聚焦全面依法治州 巩固安定和谐政治局面

楚雄日报
2022-12-19 09:40:45
logo 语音播报

一年来,州委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各方面制度和社会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人民民主实践不断丰富。召开州委人大工作会议,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审议通过河湖岸线保护管理条例,启动制定修订林下经济条例和龙川江保护管理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立法经验被全国人大网刊载推广。

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支持和保证州政协充分履行职能,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

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配合做好民盟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快构建。工商联、科协、共青团换届圆满完成,群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不断提升,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楚雄州代表团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再创佳绩。

法治楚雄建设深入推进。坚持法治楚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支持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八五”普法深入开展,在全省首创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接受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并获得肯定,牟定县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钟国涵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