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市场主体 激发市场活力

——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楚雄落地生根
楚雄日报
2022-11-23 09:01:39
logo 语音播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市场主体是实体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楚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必须培育好、发展好、规范好各类市场主体,为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我州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法,狠抓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州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这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必须一以贯之。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扛牢压实责任,高位推动落实。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的理念和“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思路,精准把握全州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扛牢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同,聚焦市场主体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有力有序推动工作。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主体倍增。要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切实当好市场主体倍增“联络员”“分析员”和“帮扶员”。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工程”,切实为市场主体的壮大提供良好的服务。要采取多种方式定期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的反映和诉求,引进与培育并举,全力促进全州市场主体实现数量倍增。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狠抓产业发展,提升主体质量。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目标任务,实施新型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工程。持续开展“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民营经济发展工程”,紧扣绿色硅材、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光伏材料、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全州特色优势产业,不断优化全州产业结构,促进市场主体质量提升。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严格市场监管,增强主体活力。要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抽查、考核、公示制度,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遏制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工作协调机制,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活跃度。

当前,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咬紧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全州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和内生动力。(楚雄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国涵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