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楚雄·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丨提升本领向前进 不负嘱托创未来

楚雄日报
2022-10-12 09:15:57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这一段讲话,既是号令,也是嘱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行动起来加强学习、强化历练,提升本领向前进,不负嘱托创未来。

一、提升博学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习本领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首要的就是各司其职,努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不管哪种本领,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学习中不断积累。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需要我们把学习作为终生的精神追求,在“勤、多、深、精、史”上下功夫见成效,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练就担当作为的真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系统全面学的基础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也要向专家学者学习、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要在学中干、干中学,既要博学善思,又要笃行实践,学以致用,不断推进工作、提升专业化能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二、提升把方向、明大势、顾全局的政治本领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百年,探索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同志的根本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涵养政治忠诚,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激发思想智慧、提升党性修养,在各条战线贡献智慧与力量,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始终有我们奋斗的身影,怀以身许党、以身报国之心建功立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培养“一盘棋思维”和“战略性思维”,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而谋一域,洞悉发展趋势,提高干事创业精准度和精细度。

三、提升善决策、抓统筹、谋长远的发展本领

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时代重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科学决策能力,把一切工作的重心都聚焦到发展上来,聚焦到解决好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上来,学会掌握新发展理念精髓,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把一切对发展有利的资源力量聚起来、用起来,有效避免发展中出现的不平稳和不均衡。要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切中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用好改革创新的“金钥匙”,汲取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增强担当作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

四、提升挺得出、站得稳、顶得住的斗争本领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前行征途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需要全党同志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广大党员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做到眼里有群众、心中有担当,思民之所思,想民之所想,经常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中座谈交流、走访入户,怀揣为民初心、聚力为民办事,把群众的一件件事情办好,把基层的一块块“砖”垒实。要在为民奋斗中施展才华、开拓进取,在为民办实事中不推脱、不退缩,做到全力以赴、不怕吃苦,用实干担当留下坚实而鲜明的“脚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姿态奋力撰写全国各族人民共享幸福荣光的伟大史诗。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需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拓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自己的本领。我们要自觉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做事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面对未来,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区分轻重,听从党的召唤,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中共楚雄州委党校)

责任编辑:杨芬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