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扶“姚”直上

—— 一个传统农业县的“破圈”之路
楚雄日报
2022-09-06 09:13:31
logo 语音播报
62d78cb7e4b08262a61e89a8.gif

前不久被众多网友刷屏的姚安荷花节和牛展会,将姚安县推向了大众视野。

姚安自带的标签很多:梅葛故地、花灯之乡……它既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的厚重历史,又还有“世界花卉看云南、云南好花在姚安”的迷人风采。

过去,姚安产业发展呈现小、散、弱的情况,良好的资源优势未能转换为产业优势,虽然土地相对平整、水资源丰富,但姚安却是一个产业弱县、财政穷县。在姚安县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有这样的表述:“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基础薄弱”。

2021年,姚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87亿元,是2012年的3.33倍,年均增长11.3%。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2年的38.13∶29.94∶31.93调整到2021年的31∶30.5∶38.5。

谈及经济“换挡提速”的秘诀,姚安县委书记雷波说:“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稳扎稳打做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篇‘大文章’。”

基础要夯实——

姚安坝子交通便利,发展种植、养殖业基础好、潜力大。2012年,全县20.8万人口中,大约有8.1万人从事农业生产,但年粮食总产量只有0.9亿公斤,农业总产值11.5亿元。

种粮效益低,如何在保证粮食产量与农民较快增收之间找到一条双赢之路?姚安县一方面通过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提质改造等途径稳步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培强做大花、牛、菜等优势产业,全面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一大早,姚安县云秀花卉有限公司就热闹起来,扑面而来的是阵阵花香,工人们正忙着运输、分拣、包装各色玫瑰花。

分拣员按批次从分拣机器上取下鲜花放到传送带上,鲜花跟随传送带经过修枝、分装、打包等流程,最终变身成品被送往各大花卉市场。放眼整个车间,各道工序井然有序。“这得益于智慧化分拣设备。”公司总经理段云晟告诉记者,设备通过高速成像识别技术进行精准分拣,每小时可分拣1.1万枝鲜花。

高品质花卉还得从源头抓起。公司34个种植区安装了170多个传感器,可精准对200多亩鲜花进行全方位智能管控,实现灌溉零排放、环境和土壤零污染。“通过智慧无土栽培,使A级花比例达60%,每亩产量提高了30%。”段云晟说。

姚安县坚持以“园区思维”抓花卉产业,围绕设施化、无土化、数字化、高端化,实行“花卉+龙头、科研、农户”模式,有效解决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矛盾,推动高端花卉产业集群发展。2021年底,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1.47万亩,“无土化”高端花卉栽培面积达5768亩。高品质鲜花年产量达5亿枝,实现产值8.25亿元,云南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特色县实至名归。

与此同时,肉牛、蔬菜等产业也朝着规模化、集群化发展。2021年全县肉牛存栏17万头、出栏5.5万头,综合产值达10亿元。蔬菜复种面积17万亩,产量30.6万吨,实现产值8.3亿元。

2021年,全县乡村人口11.4万人,农业总产值45.39亿元,农业比较收益大幅提升。

短板要补齐——

一个年产2GWh的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从确定投资意向到硬件设施建设完毕,不超过5个月。远信储能副总经理石磊磊至今还为这样的速度感到惊喜。

“选择到姚安投资,是因为这里风光资源好、营商环境优。”石磊磊说:“锂电池储能系统就像充电宝,把不稳定的电储存好,需要时输出稳定电能。我们的项目在‘十四五’期间,能为云南省5000万千瓦新增光伏装机提供储能技术和产品支撑,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贡献。”目前,项目硬件设施全部建成,在外接受技能培训的工人回楚就能正式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

要向经济强县迈进,做大做强第二产业至关重要,姚安在招商引资中把有污染、效益低的项目拒之门外。姚安瞄准“风光水储”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开发,着力打造“百亿级储能装备制造基地”。2021年底,全县建成9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9万千瓦;总装机64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加速推进。第二产业比重由29.94%上升到3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1亿元增加到16.58亿元。以风能、太阳能发电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工业持续增长。2021年,全县新能源新材料实现增加值9.91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57.5%。

姚安将发挥落地储能项目上下游产业资源优势,积极引入光伏组件、锂离子电池、逆变器等配套产业链项目,形成规模化的绿色储能产业集群。

优势要发挥——

华灯初上,灿若星河,荷城姚安繁花绽放。

来自昆明的游客陈欣白天游览光禄古镇、龙华寺等景区后,傍晚又迫不及待与同伴开启姚安夜生活模式。凉爽的晚风、连片的花海、热闹的夜市都给她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来到姚安感到很意外,这里历史悠久,消费不高,好吃的多,每走一步都是美景,特别是大片大片的荷花和稻田。”冷饮店前,陈欣感慨颇深。

过去,姚安旅游业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虽拥有姚安路军民总管府等优质文旅资源,却因缺乏科学规划布局和宣传营销,加之景区配套设施落后等因素,导致景区知名度不高,景区间关联性不强。对此,姚安打出“文旅+农旅”两张牌,着力推动以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五大板块为支撑的全域旅游路径。

通过不断优化提升,姚安成功打造了文脉彰显的古街区、观星看月的科普区、山水秀丽的康养区、绚丽多彩的赏花区及以姚安“三非遗”为代表的区域文化地标,重点景区、田园风光、历史文化相得益彰、互补融合的“姚安旅游大格局”初具雏形。

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343.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27亿元,完成指标任务数的107.3%,比重由31.93%上升到38.5%,旅游业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近年,姚安县三产结构比呈现“一降三升”,这与姚安作为农产品主产区县的主体功能区定位相契合,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使县域经济布局结构更加优化,为姚安带来了活力,聚集了人气。

在从传统农业县蜕变为县域经济强县的征程上,姚安任重道远。未来,姚安跨越赶超的脚步将更加铿锵有力。(楚雄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 瑢 姜 蕾


责任编辑:钟国涵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