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永仁:特色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楚雄日报
2022-08-30 21:01:31
logo 语音播报

楚雄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赵文丽 高建波 徐建瑜 通讯员 殷凤)秋风拂山岗,硕果满枝头。时下,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维的乡的6000多亩石榴迎来成熟季,在桃苴村委会坝拉乍村的石榴园里,红彤彤的石榴缀满枝头,果农们忙着采摘、选果、套袋、装箱,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永仁县维的乡石榴种植户在采摘石榴。

坝拉乍村民朱道伟正忙着装箱卖石榴,他笑着告诉记者:“我家种了20亩石榴,每年都有七八万块钱的收入,靠种石榴家里盖起了新房,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像火红的石榴一样红红火火。”

永仁县维的乡石榴种植户在分拣包装石榴。

维的乡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特色林果种植,引导群众发展种植石榴、板栗、樱桃等特色林果。目前,全乡共种植5.5万亩特色林果,开起12家乡村农家乐,推动乡村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体验等业态快速发展。

永仁县维的乡3.84万亩板栗迎来丰收季,当地农户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

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是乡村振兴的“铁抓手”。近年来,永仁县充分利用独特的光热、区位、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全县发展晚熟芒果、柑橘、板栗等特色经济林果面积达53.6万亩,实现农业人口人均拥有林果面积7.8亩,2021年经济林果总产值达12.29亿元,形成了“县有主导产业、乡有特色产业、村有示范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良好局面。

永仁县永定镇芒果种植基地内农户在采摘芒果。

经济林果产业成为永仁县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经济林果产业也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目前,全县有13个种植(养殖)基地被认定为“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8个品牌入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有12个村委会、2个乡镇被评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镇),9个村委会被认定为州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委会农户在采摘金丝小枣。

如今,在永仁这片热土上,春有樱桃沃柑蓝莓、夏有葡萄蜜枣、秋有石榴芒果、冬有草莓柑橘,一年四季果飘香,特色产业铺就了乡村振兴致富路。


责任编辑:徐建瑜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