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助残日活动

2022-05-16 08:15:21
logo 语音播报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助残日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
助残日前夕,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主持召开国务院残工委全体会议,专题研究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好发展,对做好扶残助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加快补齐残疾人康复、托养照护等服务短板,切实兜住兜牢残疾人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等13个部门也于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组织开展好助残日活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
助残日期间,各地启动了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展暨残疾人人才交流活动,并结合实际加强对残疾人的就业帮扶。河北、湖北、湖南等地开启民营企业招聘月,山东聚焦残疾大学生就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江苏以技能竞赛带动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提升,安徽、云南等地积极推动盲人按摩医院建设。自今年助残日起,民政部、中国残联在全国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服务。

关于全国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
知道更多
↓↓↓
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功能的升级。2019年4月,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作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首批入驻的民生服务项目正式启用,迄今已受理了近24万人次申请,为补贴资格初步核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残疾人申领补贴更加便利。为完善优化线上申请方式,推动线上直接审核,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决定优化升级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功能,实行“全程网办”。“全程网办”后,残疾人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补贴证明材料,从而实现申领补贴“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
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是对“跨省通办”申请方式的重要补充。“跨省通办”是残疾人以异地代收代办形式,到非户籍地窗口提交补贴证明材料的一种申请方式。2020年9月,国务院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列入2021年底前应实现的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2021年4月22日,民政部和中国残联联合印发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并统一规范了“跨省通办”的程序、时限和管理要求。截至2022年5月11日,各地已接收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申请1037例,审核通过538例,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
通知要求,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由业务属地自申请材料齐备后,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的有关要求办理,从而明确了“全程网办”的办理程序和要求。通知强调,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实施后,应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补贴申请形式,继续保留业务属地及“跨省通办”申请窗口,加强地方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的无障碍改造,明确民政助理员和残联(残协)专职委员主动发现和协助残疾人申领补贴的职责,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从而最大程度避免残疾人因身体障碍而产生无法获取线上服务等困难。
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是民政部和中国残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残疾人特殊群体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方式的又一重要举措,将更加方便残疾人申领补贴,减轻残疾群众出行负担,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接触,促进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


通知全文



民政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

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

“全程网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残联: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2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畅通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渠道,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拟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将在线申请升级为“全程网办”
  2019年以来,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被确定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首批应用场景,对于方便残疾人申领补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线上申请形式,民政部、中国残联决定将在线申请升级为“全程网办”,自2022年5月15日起,残疾人可通过登录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及其移动端“民政通”(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百度APP搜索“民政通”访问)等终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残疾人两项补贴证明材料;业务属地应自申请材料齐备后,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有关要求为“全程网办”申请人办理业务;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管理。7月底前,自建系统省份可根据实际需要,实现与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全程网办”数据对接。
  二、拓展完善线上线下申请渠道
  各地民政部门、残联应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补贴申请形式,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链接接入本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小程序、APP、政府网站等政务服务载体,实现“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针对残疾人身体功能障碍可能产生的特殊需求,积极推进地方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无障碍改造,民政助理员、残联(残协)专职委员应主动发现和协助残疾人申领补贴。继续保留业务属地及“跨省通办”申请窗口,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三、加强助残扶残工作宣传
  各地民政部门、残联要利用2022年5月15日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等契机,广泛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工作成效、扶残助残典型经验做法、残疾人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案例征集等正面宣传,不断提高政策落实的可及性、多样性和便利性。
  各地在推行“全程网办”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民政部、中国残联报告。
民政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
2022年4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民政、云南民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杞正慧

111111111.jpg

图片


防疫.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