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丨产业强基 夯实发展硬实力

—— 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报道之三
楚雄日报
2022-05-05 08:25:29
logo 语音播报
春暖花开季,产业建设正当时。
2月25日,楚雄州与全省同步集中开工第一批重大项目375个,总投资551.9亿元,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劲头,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吹响了加快经济发展的冲锋号。
作风之变引领发展之变。一个个项目落地见效、一批批产业崛起发力,从州级领导到乡镇一把手率先垂范谋划项目,全州上下把抓产业作为头等大事,处处跳动着谋发展的强劲脉搏。
工业提速按下“快捷键”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在4月22日召开的全州绿色硅光伏产业建设专班推进会上,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强调,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深度融合,聚力打造以绿色硅光伏产业为重点的“滇中硅谷”。
2022年以来,楚雄州成立绿色硅光伏产业建设工作专班,优化项目服务,助推绿色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推动硅产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通过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隆基三期20GW单晶硅切片项目、宇泽二期7GW单晶硅拉棒项目产能逐步释放。2021年12月1日,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首个5GW车间投产以来,着力在抢抓产品生产效率和产能上下功夫,今年3月生产达到满产状态。今年一季度,楚雄州绿色硅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2.5亿元、同比增长86.4%,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一季度,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增速居全省第4位,为全州经济稳增长再立新功。
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元谋县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一批100个、云南3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之一,元谋蔬菜、禄丰花卉被列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元谋县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楚雄市吕合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建设,武定县(肉鸡)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姚安县花卉、大姚县核桃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丰硕的成果,展示着楚雄州农业发展迈出的铿锵步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4月7日,元谋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制种大县(南繁冬夏繁),对于提高元谋县种子生产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推动制种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支撑,奏响了楚雄州种业振兴之曲。
近年来,楚雄州以稳粮、强畜、促特、兴果、融合、增效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制造业,推动形成冬菜、春果、夏菌、秋核桃、山地牧业、花卉、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一季度,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7.57亿元,增速居全省第3位;农林牧渔服务业及辅助性活动总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6.5%,居全省第3位;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90.43亿元、同比增长16.6%,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
据悉,楚雄州将全面启动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更加健全,品牌农业、循环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水平领先全省,现代种业振兴、质量品牌强州、经济效益强州地位逐步确立。(记者 贺荟蓉)

责任编辑:钟国涵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