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新时代基层意识形态工作

楚雄日报
2022-04-27 09:38:56
logo 语音播报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而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工作的主要对象在基层,重点难点在基层,任务落实在基层。因此,扎实抓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广大基层干部必须扛起扛牢之责。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把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要着力破解抓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里。总体来说,当前大家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是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的。可深入基层,我们还不同程度地发现,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部分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务虚”的工作,不能产生实际的经济效益和明显的工作政绩;抓意识形态工作更多是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事,与基层联系不紧密,甚至“八竿子打不着”等错误思想认识,致使工作打了折扣,甚至“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情况时有存在。因此,要抓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摆在首位。要通过积极教育引导,在基层广泛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并不是形而上学的虚功,而是在基层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实务,对党的各项工作具有全局性影响的正确认识。统一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旗帜、道路、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联系起来,做细做实工作。切实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的应有之责、应负之责、应尽之责,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的要求,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不是软指标,而是硬责任”“意识形态工作不能满足于应急应付,而要做到经常性常态化”“意识形态工作不仅是宣传部门要抓,不只是分管领导、具体人员的事,每个基层干部都要抓,人人有责”的部署要求,保证以思想的自觉,增强行为的主动,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抓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

要着力破解抓基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全面把意识形态工作扛在肩上。《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极端重要。因此,我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像抓经济建设一样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切实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真正把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广大基层党委(党组)要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巡察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意识,增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并把具体责任分解为量化的意识形态工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加密实化责任链,夯实工作责任,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牢牢掌握新时代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巩固好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着力破解抓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措施有不足的问题,更好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中。做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实质和根本要义是在潜移默化、复杂多变的意识形态斗争中争取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是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达成一致、形成契合、产生共鸣。当前,方法手段单一、缺乏创新已成为影响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成效的短板之一。我们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积极转变当前基层普遍存在自上而下的意识形态说教和灌输体制,促进意识形态工作从我说你听到善于倾听、从单向传播到多向互动、从按部就班到灵活多样转变。要切实围绕群众需求,寓意识形态工作于为人民服务实事中,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过程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注重宣传宣讲话语体系创新,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要注意把严肃、规范的意识形态用语转化为不同群众对象听得懂的方言土语,全面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善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和艺术作品,把党的政策和理论融入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和丰富的场景中去,以真情实感敲开群众心扉;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意识形态工作质量奠定稳定和持久的基础及动力,力争通过各项有力措施,更好地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中、抓出成效。(作者:中共双柏县委宣传部  瞿 波)

责任编辑:钟国涵

111111111.jpg

图片

防疫.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