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蓄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楚雄州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工作综述

2022-04-27 09:22:19
logo 语音播报

春暖花开,正是奋斗好时节。在永大高速公路江底河特大桥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工人正紧张地施工作业。

江底河特大桥航拍(通讯员  唐锐摄)

江底河特大桥全长1668米,是永大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云南省第三大悬索桥。施工人员克服施工环境恶劣、高差大等困难,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有序推进施工进度。4月4日上午11时,随着最后一根主缆索股成功架设,两条主缆犹如长虹越长空而过,跨两岸而立,永大高速江底河特大桥项目主缆索股架设全部完成。

工人烈日下将索股安装至索鞍鞍槽内。(通讯员  唐锐摄)

永大高速公路江底河特大桥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是楚雄州真抓实干、大干快上项目建设热潮的缩影。今年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重、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稳定扩大投资,聚焦聚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做大项目“盘子”, 蓄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季度,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6亿元,增长20.9%,增速居全省第3位;引进省外到位资金总量居全省第1位,增长34.3%。

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

抓实项目谋划开工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斗实干启新程。2月25日,楚雄州与全省同步集中开工第一批重大项目375个、总投资551.9亿元,吹响了加快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抓项目建设展示的是决心,提振的是信心,赢得的是未来。楚雄州强化以项目论战略、论英雄、论能力的导向,从州级领导到乡镇一把手,认真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州上下奔着目标去、瞄准结果干,确保各项投资任务按时序进度顺利完成。

坚持项目谋划储备先行,以高质量谋划促高效率落地。积极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4046个、总投资3.9万亿元;围绕年度投资增长9%以上,筛选年度支撑项目2879个、总投资7628.2亿元;确定州级“四个一百”项目511个、总投资5049.8亿元;录入省平台重大项目272个、总投资2000.8亿元。

滇中引水工程楚雄4标段大转弯隧洞施工单位中铁二局建筑工人在钢构生产车间加工标准化钢筋构件。(记者 夏天彧 摄)

建立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动态管理台账,以项目开工“早”推动项目建设“快”。推行全员责任制,建立州、县、乡、村四级工作体系,压实从项目谋划到竣工投产全过程责任,各级领导带头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解难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了以开工项目质量和数量“比学赶超”的生动场面;把项目投资工作纳入“大比拼”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坚持“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盘点、年考评”,对先进县市优先安排上浮20%的州级前期经费、上浮10%的用地指标,对获省级以奖代补资金的,州级再给予奖补。

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将为楚雄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威楚大地将掀起新一轮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热潮,形成比着干、抢着干、奋勇干,用重大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

在项目一线抓实要素保障

3月29日,禄丰市本着“企业在哪里,政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宗旨,在市数控产业园挂牌成立政务服务工作站,开展业务咨询、辅导网报、接件办理、证照发放等服务。

禄丰市数控产业园政务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记者 高建波摄)

挂牌当天,云南复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光念来到政务服务工作站,率先体验了业务办理。“原来我们去市里办理公司的有关业务,要花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现在政府把服务平台设到园区来,半小时左右就能办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让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销售中。”周光念深有感触地说。

禄丰市数控产业园政务服务工作站人员实地了解园区企业生产情况(记者 高建波摄)

据禄丰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禄丰市将在市数控产业园政务服务工作站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政务服务工作站”的模式推广至禄丰工业园区各个片区,成熟一家挂牌一家,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为园区内市场主体提供统一规范、协调有序、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打通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为项目落地发挥积极作用。

在工业园区建立政务服务工作站,是楚雄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在项目一线抓实要素保障的务实举措。楚雄州坚持“要素保障跟着项目走”,抓实“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打通项目落地责任链、项目建设资金链、项目用地供应链,以高效要素保障加快项目竣工投产。

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

楚雄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单晶硅切片生产线(记者 高建波 摄)

楚雄州在全省率先成立投资服务中心和产业招商服务公司,建立要素保障评价问效、“服务大使”等招商服务机制,加强招商落地企业“一企一策”服务,助力晶科成功下线全省第一片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隆基和宇泽建成绿色硅产能70GW、龙佰集团绿色钛实现产值55.9亿元。依托产业园区和平台公司,聚焦绿色能源、新型材料等重点领域,瞄准重点地区、行业龙头引入500强企业13户。

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高建波 摄)

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高建波 摄)

州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一把手”招商高效推进。3月以来,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州党政代表团相继赴北京、河南焦作、四川乐山等地密集开展“招大引强”对接洽谈,推进与华氏医药、龙佰集团、四川德胜集团等企业合作;3月23日,楚雄州举行2022年政银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富滇银行等多家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齐聚共商,合计签约金额达3445.48亿元,将为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助推招商引资换挡加速。一季度,全州招商引资中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占比达68.8%,高于全年目标8.8个百分点,完成目标进度适度提前时序进度,一季度“开门红”目标顺利实现。在全省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楚雄州以光伏发电、电池组件、风光水储一体化、绿色食品加工为主的绿色产业项目参加签约,协议投资额达102.7亿元。签约项目数为全省第一、协议投资额居全省第三。

大力践行“典型引路法”

组建18个专班汇聚发展合力

早春时节,万象更新。虎年春节的喜庆氛围尚在,威楚大地早已洋溢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激情,涌动着快马加鞭加快项目建设的热潮。 2月17日,州委、州政府召开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专班组建工作情况汇报暨专班成立工作启动会,吹响了“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集结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在这个春天里迸发。

楚雄州第一次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专班组建工作情况汇报会暨专班成立工作启动会议现场。(记者 王洪 摄)

新起点必须把握新航向,新目标需要激发新动能。组建专班就是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全州“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好钢用在刀刃上”,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斗志和干劲,团结一心,打一场大会战、攻坚战,进一步夯实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基础。

楚雄州实施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制和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组建18个工作专班,建立完善重大项目集中会审、领导挂包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逐级动态指挥调度等常态化项目领导、调度、服务、督查、考核机制,形成了责任闭环,以专班推进汇聚抓项目落地攻坚工作合力。成立要素保障工作专班,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和亩均效益,省重点建设项目保障率达81.8%、居全省第一。专班化推进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项目132个,6月入库后可产生耕地10.4万亩、水田47.2万亩,为项目落地溢出更多建设用地指标。一季度,536个州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率达63%,林地使用报件受理审批率达67.5%。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多次深入县市、企业、项目建设现场等一线实地调研,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州政府系统深入实施“项目落地攻坚年”行动,州政府领导班子和工作部门主要领导靠前指导,严格执行挂点联系制度,确实把项目投资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楚雄州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奋勇搏击,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项目指挥调度,兴起了一轮真抓实干、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热潮,绘就充满活力、生机无限的发展画卷。(记者 赵文丽)


来源: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杨瑢

111111111.jpg

图片


防疫.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