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调研工作的实效性 —— 认真落实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系列评论②

楚雄日报
2022-04-13 08:25:16
logo 语音播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解决问题、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调研统筹,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增强调研工作实效。

增强调研工作实效,要以成效为目标,做足调研准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可见调查研究的重要,但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掌握不了真实情况、听不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实心声、起不到调研的作用。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对调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任务。调研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做足准备,要紧紧联系工作和发展实际,找准调研重点,提前拟定调研方案,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以此增强调研工作的目标性和针对性。

增强调研工作实效,要以问题为导向。调查研究既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调查研究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把工作现状摸清摸透,分析矛盾、发现问题,把影响和制约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准找好,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措施,精准发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增强调研工作实效,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为民思想。调查研究不仅有利于掌握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诉求与呼声,为科学决策提供现实依据,更有利于广泛联系人民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展调查研究,要端正态度,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问需求、进村入户解民忧,俯下身子与群众心贴心,真情沟通交流,了解掌握、研究解决群众诉求和困难,做到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凝聚人心、协调关系、促进和谐。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既要大兴调研之风也要着力提高调研实效,在“深入”上下功夫,增强“脚力”,切实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做细;在“深察”上下功夫,增强“眼力”,做到明辨是非、识别真伪、弄清缘由;在“深思”上下功夫,增强“脑力”,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做到“调”而又“研”,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措施;在“深用”上下功夫,增强“效力”,深化调研成果运用,做到“研”而就“用”,知行合一,使调查研究行之有效,行有所成。

责任编辑:钟国涵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