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楚雄州首推政协委员履责承诺制
楚雄日报
2022-04-12 08:10:18
logo 语音播报

1.jpg

2.jpg

3.jpg

新时代如何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3月24日,政协楚雄州委员会向十一届州政协委员印发了《政协委员履责承诺制度(试行)》。

《政协委员履责承诺制度(试行)》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重点,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主要内容。要求州政协委员,做懂政协的模范,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协商议政本领,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做会协商的模范,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自觉投身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第一线,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善议政的模范,做到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视察考察调研或开展一次自主调研活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承担一项政协安排的专门任务、报告一次年度履职情况;做守纪律的模范,模范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遵守和履行政协章程以及上级政协和本会决议或决定,保守国家秘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讲规矩的模范,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政治立场上不含糊、政治原则上不动摇、政治方向上不偏离;做重品行的模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道德底线,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关系,不利用委员身份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不利用政协委员身份进行任何形式的商业代言,不利用政协委员身份干预执法、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插手招标投标,不在参加履职活动时变相从事商业活动。

州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杨林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立政协委员履责承诺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换届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实际行动。制度从“履职”变“履责”,目的是引导新一届政协委员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立场坚定、模范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委员的要求,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符文华)

责任编辑:钟国涵

111111111.jpg

图片

防疫.jpg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