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故事|为留守儿童送去“一米阳光” ——永仁县关爱留守儿童见闻

楚雄日报
2021-12-23 11:44:14
logo 语音播报



茫茫大山中,一束暖阳在大地铺洒开来,欢乐的笑声在永仁县拉利坪村儿童之家上空回荡,15名孩子正和大人们玩着“丢手绢”游戏。筹备晚饭、团队游戏、分享心事、共享安眠.......三天两晚的深度陪伴就此展开。

image.png
社工和留守儿童们一起做游戏

在永仁,始终活跃着一群由社工、志愿者、村委会干部组成的“护苗”小分队,他们未曾停止关爱的步伐,为孩子送去“一米阳光”。

日升

“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留守儿童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始终牵挂的大事。

永仁县共有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2198人,如何管理服务好留守儿童是县民政局的工作重点之一。

社工在儿童之家开展活动

“12岁了还不会说话表达。”谈起走访中的所见所闻,永行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熊正刚一声叹息。那是永仁县猛虎乡的一个家庭,妈妈跑了,爸爸常年在外务工,刚上初中的两姊妹与8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情感的匮乏和交流的缺失,让她们缺少同龄人应具备的交流表达能力。

“强求父母‘弃城还乡’并不现实,心存侥幸靠留守儿童自我调节效果不佳,唯有靠专业的社会力量来帮助他们,哪怕在逼仄的内心世界挤进一点点阳光。”心痛后的熊正刚更加坚定了做社工的信念。

2019年5月,永行社会服务中心落地永仁县宜就镇拉利坪村。

依托永行社会服务中心,全县63个村(社区)的儿童主任们开始对辖区内的留守、困境儿童进行摸排并建立档案,每个月联合社工在儿童之家开展周末辅导、兴趣培养、夏令营、智力开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次惠及25个留守、困境儿童。

照耀

12月5日上午,社工殷顺贤接到小杉妈妈的求助电话:“小杉跑出家门几个小时了还没有回家。”听此消息殷顺贤的心揪了起来,他带上两个志愿者就往小杉家赶。

image.png
志愿者正在开导小杉

小杉今年14岁,妈妈身患残疾,爸爸常年在县城务工,供养他和10岁的妹妹上学,一家人寄居在亲戚家40平米的小房子里。“小杉的家庭集留守、困境、残疾为一体,他常表现出自卑、自弃,家庭矛盾尤为突出。”

来到小杉家,殷顺贤发现小杉已经回来了,但他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在志愿者的几度劝说下,他才愿意出来坐下说几句话。  

在留守儿童档案中,像小杉这样生活境遇特殊的孩子并不是个案,他们的境遇既不同也相近,探究下去,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阳光”温暖。

针对这一现状,永行社会服务中心通过一个社工结对两个家庭,每个月入户两次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情感疏导、深度陪伴,让留守、困境儿童的事情有人管,困难有救助,落实有专人。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小杉不要辍学。”在殷顺贤看来,持续地跟踪一个孩子,在思想上、情感上帮助他,到他考上高中、大学,一个家庭就能看到希望。

播撒

“要好好爱护它,下次再来我要检查哦。”志愿者胡梦云和留守儿童小怡一起种下一盆仙人掌。来自离异家庭的小怡从2岁开始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怡在悄然发生变化,从沉默寡言到乐于分享。

image.png
志愿者和小怡合种一盆仙人掌
image.png
社工教小浩炒鸡蛋饭

每一次走访,社工和志愿者都会和儿童们合栽一棵花,合做一顿饭、一个手工。“这是我们和儿童之间的联系,让他们有一个寄托,期待我们的下一次到来。”

每年都有像胡梦云一样的实习生、志愿者60余名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大家庭,协同社工一起举办活动200余场次。

多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各方爱心如涓涓细流不断汇聚永仁县。社会爱心人士捐来牙膏、牙刷、洗发水、暖心衣物等;各慈善基金会协同开展周末联动关爱乡村弱势群体服务活动;永仁县干部群众加入公益性服务活动。2020年以来,永仁县累计接收到爱心捐赠共计3.5万元,受益困境儿童350余人。

目前,“儿童之家”已覆盖永仁县7个乡镇63个村(社区),并配有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以及活动开展的设施设备,农村留守儿童有了课后学习、游戏玩耍、亲情交流的小小家园。永仁县已搭建起“专业社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志愿者”的儿童关爱保护平台。

image.png
社工在儿童之家开展活动

今年9月,永仁县民政局荣获“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先进集体”称号。

让每个留守儿童都能沐浴在同样的阳光下,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 “我们希望通过身体力行,改变一个留守、困境儿童的思想再撬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乃至千万个家庭被改变,一环扣一环,从而改变一个村(社区)的现状。”熊正刚说。(记者 邱君竹 王祺丹 徐美玉)


责任编辑:张千一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
立即下载
发送